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

3/24、3/31 高雄新崛江 創世基金會志工 心得

這兩天去做了創世基金會的志工募發票

有了一些心得、感想

也讓我對做志工有了一些小啟發。


24日當天,我第一次做志工服務

當天發現很多跟我們一樣,穿著背心的志工也在募發票

我後來得知,那些也都是創世基金會的志工們

那天創世基金會在新崛江的志工,家家總總大概二、三十個人,

我心中有些許疑問:

創世基金會說,我們的目標是一人一百張

但,

新崛江當天下午真的有那麼多發票流動嗎?

這個問題當時我始終沒有解答。


那天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,

就是

其實志工們募發票的行為,對當地商家有很大的影響
怎麼說呢?

當天麥當勞的店員就這樣向我表示

「我們店內都有發票捐贈箱,請你告知創世基金會,請他們告訴他們的志工,不要站在我們店門口。」
這點先不說

當天有一組人表示,店家直接拿了一捲發票給他們

我後來得知

那是因為店家不希望志工站在店前面或是在店門口徘徊,所以想要把志工打發走

當然的,當天身為志工的我,也深深感到店家對我們不感到歡迎



過了一個禮拜

31日當天,我看到更讓我驚訝的事情

當天創世基金會招集了將近100多人的志工,其中包含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專院校的學生

我更加不解

一人一百張,那天爵將真的有那麼多發票流動嗎?
再者,

當天有很多家長陪同參加,但是最後都變成家長幫孩子募發票
孩子幾乎都沒參與到募發票當志工的過程
而活動結束後的處裡更是讓人無法接受

志工證明一張一張發,所有人亂成一團

整理發票的人還對沒有募到目標的孩子說:

「只有這一點嗎? 下次要加油喔」

我相信這對一個忍振作志工的孩子會是一種傷害

他不一定懂做志工的意義

但是他永遠會記得這句話、會記得「目的比過程來的重要」


可能不同於其它做志工服務的心得

但是與其訴說那天募發票的過程和闡述志工服務的美好

我更想表達

我在做志工服務的過程中,發現了一些,

可能沒有人注意,或是大家都知道卻不願意去接受、修正的點

志工服務本身是美好的,

但是這其中或許有什麼是我們應該去省思、檢討的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