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去做了創世基金會的志工募發票
有了一些心得、感想
也讓我對做志工有了一些小啟發。
24日當天,我第一次做志工服務
當天發現很多跟我們一樣,穿著背心的志工也在募發票
我後來得知,那些也都是創世基金會的志工們
那天創世基金會在新崛江的志工,家家總總大概二、三十個人,
我心中有些許疑問:
創世基金會說,我們的目標是一人一百張
但,
新崛江當天下午真的有那麼多發票流動嗎?
這個問題當時我始終沒有解答。
那天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,
就是
其實志工們募發票的行為,對當地商家有很大的影響
怎麼說呢?
當天麥當勞的店員就這樣向我表示
「我們店內都有發票捐贈箱,請你告知創世基金會,請他們告訴他們的志工,不要站在我們店門口。」
這點先不說
當天有一組人表示,店家直接拿了一捲發票給他們
我後來得知
那是因為店家不希望志工站在店前面或是在店門口徘徊,所以想要把志工打發走
當然的,當天身為志工的我,也深深感到店家對我們不感到歡迎
過了一個禮拜
31日當天,我看到更讓我驚訝的事情
當天創世基金會招集了將近100多人的志工,其中包含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專院校的學生
我更加不解
一人一百張,那天爵將真的有那麼多發票流動嗎?
再者,
當天有很多家長陪同參加,但是最後都變成家長幫孩子募發票
孩子幾乎都沒參與到募發票當志工的過程
而活動結束後的處裡更是讓人無法接受
志工證明一張一張發,所有人亂成一團
整理發票的人還對沒有募到目標的孩子說:
「只有這一點嗎? 下次要加油喔」
我相信這對一個忍振作志工的孩子會是一種傷害
他不一定懂做志工的意義
但是他永遠會記得這句話、會記得「目的比過程來的重要」
可能不同於其它做志工服務的心得
但是與其訴說那天募發票的過程和闡述志工服務的美好
我更想表達
我在做志工服務的過程中,發現了一些,
可能沒有人注意,或是大家都知道卻不願意去接受、修正的點
志工服務本身是美好的,
但是這其中或許有什麼是我們應該去省思、檢討的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